受訪嘉賓: 朱力徑博士       采訪記者: 錢偉忠 ,曹菡

終於又有機會同香港科技大學的朱力徑博士面對面交流。在3月的大手拉小手活動中,讓我們見識到了朱力徑博士淵博的知識和閱歷。當天由於時間關係,沒有機會聊盡興,當場同朱博士約定,5月再次歡聚暢談。這天終於來到。

我們地點選在了香港科技大學南北小廚中餐廳。香港科技大學的校園美不甚收,想起朱博士聊天中開的玩笑,說他在北京香港科技大學招生推介會時,就說港科大有的是“無敵海景”,聽眾立馬都記住。香港科技大學也不愧對這個稱號。這也體現了,朱博士的表達是準確且能抓住人心的,這也是大家喜歡同他聊天的原因之一。

到場的除了蘇港會交流之友,還有香港山東青年會的主席丁華,以及朱博士請來的另兩位學生領袖。朱博士敬佩蘇港會在青年交流方面做出的貢獻,建議更加加大交流面,同更多的學生社團開展交流和合作,他也願意積極地予以支持和推動。他特別讚揚了蘇港會在讓學生同更多企業家交流方面提供的機會。這種機會是相對缺乏,但又是對學生的成長非常有益的體驗和人脈建立;而對企業來說,也有機會在這樣的活動中找到企業需求的人才,他舉例說,比如一間中小企業需要去江蘇發展紡織,能在活動中找到有江蘇背景有學習相關專業的人才,將是企業不可估量的財富。

朱博士談到在香港讀書的經歷都會成為青年人的財富,特別是在未來的趨勢里,今天世界的發展重心在亞洲,從歐美通向亞洲的第一站,首選當然是香港。香港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。而香港的學習經歷可以培養學生跨文化的知識和經驗,這些對於未來成為這樣的橋樑性的人才非常重要。

然後,我們談到對內地的看法。朱博士在加拿大英國美國新加坡等國都生活過,對於中西文化有著豐富的閱歷。他愛國,令人尊敬的是他也可以冷靜的分析中國。我們從經濟,談到法制,談到政治,最後朱博士把中西之間的差異,歸在了文化基礎的差異上。現代中國社會的信仰缺失,帶來了很多怪現象,他呼喚社會尋回一份信仰。

親切,是朱博士留給大家的一大印象。他關心在座每個學生,我們像朋友一樣自由的交流,他為我們生活、學業、找工作,各方面提供建議,讓我們受益良多。

感謝朱博士的分享,這一次活動給每個青年朋友都留下了珍貴的收穫!

X

Right Click

No right click